动态资讯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共同组建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

加强行业自律 促进资源共享

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1.jpg

 

“在搜索引擎上搜‘创新联盟’,能找到2.5亿个结果。中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创新联盟,但今天我们成立这个创新联盟,不能为一己私利,也不只是为一个小领域,而是要为国家,为全人类作贡献。”

2019年9月10日,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做上述表述。该联盟由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发起,联合了另3家国家级资源平台、5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代表性细胞资源库共同组建。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是一个依据“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享”的原则,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开放性、共享性的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包括构建细胞资源汇集和共享平台;鼓励学术交流,推动技术合作与产业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体系建设;保障生物安全和伦理规范。

“联盟将大力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同时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干细胞产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提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周琪介绍,细胞资源尤其是人类细胞资源的收集要建立在符合国家法规的基础之上,需要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地进行研究和应用。因此,联盟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协手共进,不辱使命, 建立服务于世界和全人类的干细胞资源库。

在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署协议并发布联合宣言,郑重承诺依法依规,严守操守,拥护章程,齐心协力,共促干细胞领域健康发展。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和北京干细胞库最早的见证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期待通过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能够让干细胞在健康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有效的力量。

该联盟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将面向国家安全和未来竞争,建立和提升干细胞领域战略资源配置、顶层设计、协同攻关和统筹集成的能力;面向人口健康和社会发展,实现干细胞资源的收集、储存、开发、利用和共享,推进应用转化,保障人民健康;面向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统筹资源、人才、创新和产业,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服务产业和经济发展。

附:首届联盟9家成员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1.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同济大学)

3. 国家生物医学实验细胞资源库(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4. 国家模式和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5. 华南干细胞转化库(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6. 华南细胞与干细胞库(军事医学科学院)

7. 肿瘤干细胞库(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8. 生殖干细胞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9. 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干细胞库(湖南光琇高新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已有2005人次浏览



细胞库联系方式

 
电话:021-54920405 
传真:021-54920406 
联系人:吴军 
E-mail:ecell@sibs.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联系方式

  
电话:021-54921358 
传真:021-54921358 
联系人:顾老师 
E-mail:scell@sibcb.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访问量:48000151
© Copyright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细胞库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102583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