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案例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为神经细胞蛋白质运输机制与功能研究提供资源和技术服务  

服务时间:2020-01-01/2022-12-01

服务对象和范围: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鲍岚研究员团队,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王斌研究员团队等。

服务背景和意义:lincRNA是一类转录自编码基因间区域、缺乏蛋白翻译能力且长度超过200个核苷酸的非编码RNA。目前多组学测序数据分析提示,在神经系统中的lincRNA比mRNA具有更高的组织特异性,并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探究lincRNA在不同类型DRG神经元中的分布、功能及作用机制对解析不同外周刺激引起感觉传递的分子机制有重要意义。鲍岚研究组长期对非编码RNA在神经元发育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进行研究。研究组前期的研究工作发现,初级感觉神经元轴突中富集的microRNAs(miRNAs)通过调控轴突中的mRNA局部翻译参与轴突延伸(Wang et al., Cell Reports, 2015; Wang & Bao, 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2017)。研究组最近的研究发现,轴突富集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ALAE通过竞争RNA结合蛋白 KHSRP与Gap43 mRNA的相互作用进而调节轴突局部翻译和轴突生长(Wei et al., Cell Reports, 2021),lncRNA Dubr的m6A动态修饰通过稳定RNA结合蛋白YTHDF1/3介导mRNA翻译从而参与神经元迁移和轴突发育(Huang et al., Cell Reports, 2022),这些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神经元特异分布的非编码RNA在神经系统发育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服务成效:该研究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 Dubr的m6A修饰通过稳定YTHDF1/3复合体以及其介导的mRNA翻译从而调控轴突生长和神经元迁移的分子机制,加深了对于非编码RNA上m6A动态修饰功能和机制的理解,也为探究神经系统发育的复杂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该项成果以“m6A-modified lincRNA Dubr is required for neuronal development by stabilizing YTHDF1/3 and facilitating mRNA translation”为题于2022年11月底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

服务内容和主要方式: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为该项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大鼠/小鼠神经元融合细胞ND7/23和小鼠脑神经瘤细胞N2A。我库长期为鲍岚研究员等团队提供相关实验细胞,支撑其开展神经细胞蛋白质运输机制与功能的研究,助力该用户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等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近几年来,本平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及时开展资源的针对性收集和目的性保藏,为重大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质量细胞资源和技术支撑。




 新闻已有1072人次浏览



细胞库联系方式

 
电话:021-54920405 
传真:021-54920406 
联系人:吴军 
E-mail:ecell@sibs.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联系方式

  
电话:021-54921358 
传真:021-54921358 
联系人:顾老师 
E-mail:scell@sibcb.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访问量:48016207
© Copyright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细胞库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1025838号-3